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传媒频道: 《何以为家》将映 导演:我相信电影能够改变世界

传媒频道
传媒新闻 
《何以为家》将映 导演:我相信电影能够改变世界
Apr 28th 2019, 00:00, by 何晶

  小演员赞恩

  导演娜丁·拉巴基与小演员

  除了《复仇者联盟4》之外,将在4月29日上映的引进片《何以为家》也值得关注。该片曾获得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第71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提名、第76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豆瓣评分高达8.8分。中国演员黄渤、章宇等人也在微博自发推荐这部影片。

  《何以为家》的导演娜丁·拉巴基出生在黎巴嫩,影片视角也对准了黎巴嫩的儿童。12岁男孩赞恩向法官状告亲生父母,原因竟然是:父母给了他生命。赞恩的父母无力抚养和教育孩子,但依然不停地生育,赞恩作为家中长子,弱小的肩膀要承担起生活的重压。当妹妹被强行卖给商贩为妻,赞恩愤怒离家……

  近日,娜丁·拉巴基接受了记者采访。她透露,影片的制作时间长达5年,前期实际调查花了3年,其间不断完善剧本,6个月完成拍摄,后期剪辑又花费了整整两年。她期望借赞恩的奋争,为没有得到教育、健康等基本权利保障的人们呐喊。

  1

  用电影在阴暗角落投下一束光

  记者:怎么会想到以儿童为主角来拍这样一部电影?

  娜丁·拉巴基:有一天,大概凌晨1点左右,我参加完派对开车回家。在红绿灯前停下时,我看到了让人心碎的一幕:一个孩子在妈妈怀里半睡半醒,他的妈妈坐着在乞讨。对我冲击最大的是:这个孩子一点也没有哭,他似乎只想睡觉。他闭着眼睛的形象一直留在我脑海里,我回到家,觉得自己必须做一些事情。这就是拍《何以为家》的初衷。

  记者:你希望这部电影给观众传达什么?

  娜丁·拉巴基:《何以为家》描述的是血淋淋的现实。我非常理想主义,我相信电影能够改变世界,即使不能马上改变现状,至少可以引发话题和争议,让人们去思考。我希望《何以为家》能够真的帮助这些孩子改善生活,我用电影作为"武器",在社会的阴暗角落投下一束聚光灯,让这些光线,渗透到那些贫困且无法逃脱命运的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2

  让演员真实暴露生活中的痛苦

  记者:片中大部分都是非职业演员,你是怎么选择的?

  娜丁·拉巴基:演员赞恩的真实生活在很多方面和角色赞恩相似。拍摄《何以为家》期间,赞恩和角色一样正好12岁,他2004年出生在叙利亚,曾以难民身份与家人逃往黎巴嫩首都,并在那儿居住了八年,他也不识字。饰演Rahil的演员也一样,她在现实中也是没有合法身份的人。而赞恩母亲这个角色,灵感来源是我遇到的一个女人,她生了16个孩子,生活环境就和电影里几乎一模一样,她有6个孩子都死了,其他孩子都在孤儿院,因为她根本没法照顾他们。

  记者:那你怎么培训这些非职业演员?

  娜丁·拉巴基:绝对信任演员是关键。电影给这些演员提供表达自己的空间,让他们可以"玩",可以暴露自己的痛苦。这些演员本身就生活在片中这样的环境中,这些体验并不是专业演员会有的。演员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说话、行动,我非常着迷于他们本身的模样。

  3

  影片许多情节都在现实中发生

  记者:这部影片在某种意义上算是纪录片吗?

  娜丁·拉巴基:《何以为家》的故事是虚构的,但影片中观众看到的一切,都是我深入贫困地区、拘留中心、少年监狱这些地方所观察到的,来自真实生活。我通过3年的研究,意识到自己在处理一个复杂又敏感的问题,我需要融入这些人的现实生活,沉浸在他们的愤怒和挫折中,这样我才能通过这部电影去表达。拍摄也是在贫困地区进行的,持续了6个月,最终得到了超过520个小时的素材。

  记者:拍摄中有哪些让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事?

  娜丁·拉巴基:拍摄过程中有无数和电影情节相似的地方,比如我们拍摄Rahil在网吧被捕两天后,Rahil真的因为身份问题被捕了。饰演尤纳斯的演员Treasure也是,她的亲生父母在拍摄过程中被捕,她不得不和选角导演在一起住了三个星期。这些故事和现实结合在一起,无疑为这部电影的真实性做出了贡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i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