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传媒频道: 《因法之名》编剧赵冬苓:也想找流量演员 但请不起

传媒频道
传媒新闻 
《因法之名》编剧赵冬苓:也想找流量演员 但请不起
Apr 30th 2019, 00:00, by 刘玮

《因法之名》讲述了平反冤假错案的故事。

由赵冬苓编剧,沈严、刘海波共同执导,李幼斌、李小冉、张丰毅主演的大型法治题材电视剧《因法之名》正在北京卫视播出。"因法之名,顾名思义,就是以法律的名义。"赵冬苓谈及《因法之名》剧名时,还要追溯到她最爱的那部北爱尔兰电影《因父之名》,也正是这部同是平反冤案题材的电影对她产生了极大的启发。最初制片方向赵冬苓提供了几个选题方向,其中"平反冤假错案"令她一见倾心:"刚接触这个题材时我就知道难写,但还是希望搏一搏,尽一己之力来记录中国法治的进步。"

"陈家父子"是编剧最喜爱的角色

《因法之名》是中国第一部反映平反冤假错案的电视连续剧,讲述了部队转业的刑警"葛大杰"(李幼斌饰)因好友在追捕嫌犯时不幸殉职牺牲、因"怒"生"错"、间接导致冤假错案的产生,碍于当时司法制度的不完善,即便心怀疑问的检察官"邹雄"(张丰毅饰)也只得妥协于现实,时隔多年后,在新生代检察官"邹桐"(李小冉饰)与律师"陈硕"(王骁饰)的共同努力下多年冤案最终沉冤昭雪的故事。

赵冬苓指出1996年《刑事诉讼法》修订后错案比例逐年下降。冤错案件的产生可能来自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绝不仅仅归结于某个人的功或过,所以在《因法之名》中并没有出现故意抹黑和刻意颂扬。在创作之初,也曾有人给她提议:"把人写得越坏越好,而且要体现恶有恶报,这样才能给观众提供一个宣泄的途径从而带来热度。"然而在她看来,还原真实的人性才是创作之本:"我不想用哗众取宠的方式博得喝彩,一个十恶不赦的角色或许会引发众人讨伐,迎合社会舆论和心理,这样做简单粗暴,但不严肃也不负责任。"

"现实主义创作并不拘泥于现实题材,它体现在创作者的价值观、立场以及能否反映社会和人性的本质。"赵冬苓认为,"如果为了迎合市场趣味而曲解现实那就失去了创作的价值。"她笔下的每一个角色都有着善良也隐藏着私心和利欲。"陈家父子"是她最喜爱的角色,无论是最开始财迷心窍后又被"情"感化、义务为受害人辩护的律师陈硕,还是因嫉妒隐藏指纹间接导致冤案产生、却又备受内心折磨投案自首的痕检员陈谦和,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事隔二十年,当陈谦和从抽屉中拿出当年隐藏的手写报告时,尽管纸张早已发黄,连字迹都开始模糊了,而他却一直保留没有销毁证据。"这是在她写作过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片段,"也许那两枚指纹是他一辈子的心结。"

纠正冤假错案是《因法之名》初衷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中国的进步需要依靠法治。"赵冬苓认为,"很多人还是缺乏法治信仰,这是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反映社会现实问题,通过这样一个冤假错案的纠正平反,增强增进老百姓对于法治的信心与信仰,这也是创作《因法之名》的初衷与动力。

《因法之名》是赵冬苓近年创作中最喜欢也是最花费心血的一部作品,"法律是我天生的兴趣,没办法停下来。"当被问及今后的创作方向时,她表示,"可能其他的(题材)会有人邀请我来做,但跟法律相关的我就会自告奋勇。"写起这类题材她便会热血沸腾,愿意不计任何代价埋头于创作之中,有机会就会去摸索尝试。最近刚刚完成律政新作的她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一些与法律和法治相关的作品都缺乏合理性,国内外的制度存在很多差别,如果真的想要写好这类题材必须下足工夫去研究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点评演员】

张丰毅友情出演

李小冉像职业女性

李小冉饰演第二代检察官邹桐,她与剧中的每个角色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邹桐在父亲邹雄的影响下,接受多年法治教育后,成为了一名有信仰有坚持、正义感十足的检察官。在面对"许志逸案"时,不顾父亲的阻拦,执意彻查案件,从小细节中寻找真相,并不断地影响着其他人对于"许志逸案"的看法,最终成功翻案。

赵冬苓:演职场上的女检察官,我觉得中国的女演员能有这种气质的人不是太多,李小冉是有说服力的。她不是那种特别漂亮的女演员,职场女性我觉得不能太漂亮了,太漂亮了以后,她意识到自己漂亮,她会比较强调这个东西,去展示美貌。李小冉在剧里的表演,包括台词,包括气质,我觉得蛮好的。

李幼斌饰演的刑警葛大杰经历着"波折"人生,内心遭受过极大的伤痛和折磨,他是一位优秀的人民警察,在工作上功勋卓著,但性格刚愎自用,这也间接导致了"冤案"的产生。

赵冬苓:对李幼斌来说,我特别期待他有突破。比方说《亮剑》里,他很有性格,动不动亮剑,包括后来他演《中国地》,那是我们第一次合作,也是一个草莽英雄。但是葛大杰不一样,他有非常深的内心创伤,我觉得李幼斌演得还不错。

张丰毅在剧中饰演"柔情"检察官"邹雄",相比《人民的名义》中的"沙书记"更加沉稳内敛。作为一名从部队转业的检察官,邹雄并没受过完备的法律教育,但在实践当中不断学习,所以即便对许志逸的案子存疑,但最终却没有坚持。然而邹雄对于真相和正义的追求,也影响到了自己的女儿邹桐,当她成为检察官后,便开始了对这个案子真相的探求。

赵冬苓:我和张丰毅是第二次合作,上一次是央视播出的《雾都》,他本人很喜欢那部剧。这一次他基本上算是友情出演,戏份不是太多,几集就死了,我觉得这种老戏骨还是没问题的,因为张丰毅过去演的在某种程度上和李幼斌的有些角色是有点像的,就是那种比较火爆的,比较外露的,这一次他演的角色相对来说比较内敛,我觉得完成得很好。

编剧答疑

"我从不排斥流量演员"

新京报:一个"冤案",两代检察官的"前赴后继",案件最终水落石出。能谈一谈对于"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正义一定会来"这句话的理解吗?

赵冬苓:这句话大家都认可,我也不可能不认可,但是我还是有保留的,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是迟到的正义还是正义吗?比方说许志逸的一生被毁掉了,包括他儿子的命运,他一家的命运都被改变了。对他们来说正义最终到来了,但是他们的命运已经被彻底改变了。从整个社会来说,"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正义终究会实现"这句话是对的。

新京报:你之前说过"不排斥流量演员",哪种类型的演员更适合出演《因法之名》这样的现实题材作品?

赵冬苓:说句心里话,我当时也有想过找两个流量演员。年轻的这一代,我希望有两个流量的,我确实不排斥流量演员,他们能带来观众,为什么不好?当然年轻演员也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他们接到一些比较有分量的角色对成长也是有利的。但是我觉得可能我们因为投资的原因,请不起。那我们现在找的这些演员也算比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对这个项目来说,还是需要实力派演员的。不光是情感比较复杂,台词要求也比较高,因为台词太多了,特别到了法庭上。我特别喜欢写法庭戏,但是制片方要求我少写。法庭戏对演员的要求也比较高,一些实力派演员更适合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i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